江澤民被控 國際媒體重視 華媒低調

Twitter Facebook 轉發 打印
關注度:
【明慧網2003年8月24日】法輪大法信息中心8月22日訊- 近期海外法輪功學員在多國陸續狀告江澤民犯有群體滅絕罪。8月20日,六位法輪功學員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又遞交訴狀。消息頗受西方各國媒體重視,被予以廣泛報導。一些華文媒體則低調處理,耐人尋味。

國際媒體聚焦比利時訴訟案

法新社報導說,比利時案中,代表法輪功學員的律師喬治-亨利-波梯埃在一項陳述中說,控方指控仍是中國軍方首腦的江澤民犯有酷刑、反人類及群體滅絕罪。報導引述波梯埃律師的話說,「江實施的群體滅絕罪的恐怖形式不僅摧毀生命,更摧毀了人的信仰。這種恐怖行為不應該存在於當今的現代社會。這種恐怖行為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

比利時最大的法文報紙「晚報」21日說:一個新的國際訴狀在比利時被提交;這是對比利時萬國管轄權的新的考驗!晚報報導原告當中有一位比利時人,叫瑪提亞斯-史拉茲(Matthias Slaats),曾於2002年4月在北京天安門被捕;有一位居住在比利時六年的中國女士,她被列於黑名單而被禁止在中國居留;有一位來自澳大利亞的女士,其丈夫被[中國當局]殺害;有一位來自都柏林的男士;還有一位美國居民及另一位澳大利亞居民。如果訴狀被聯邦檢察院受理並進入預審階段,將會有更多的原告隨著司法程序的進展而加入。

英國路透社8月20日消息說,澳大利亞公民戴志珍女士帶著3歲的女兒特意趕到比利時控告江澤民虐殺了她的丈夫。她說:「我女兒最後一次見到她父親時才九個月大。所以最令我傷心的是當她問我爸爸在哪裏我要爸爸時,我不知道怎樣去面對她」。報導說,代表法輪功學員的著名律師波梯埃已經成功地打贏了有關人權法律的第一個案子,這件案子促使兩個盧旺達的修女為她們在1994年盧旺達所犯下的種族滅絕罪分別被判12和20年的徒刑。

大紀元在法國的記者說,在比利時提起的訴訟江澤民一案的性質不是民事,而是刑事,也就是說,如果江澤民在比利時被判罪行成立的話,面臨他的將是牢獄,而不僅僅是經濟或名譽賠償。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

報導引述原告律師的話說,「之所以決定要提起訴訟並對那麼多人的安全承擔責任,是因為我的委託人以及我本人都認為此案有很大的可能性會被接受。」

英國衛報在8月21日的報導中說,波梯埃律師有信心檢察官會接受此案。他說9月份就會有進一步的結果。

香港《南華早報》說,現年33歲的比利時公民、電腦工程師史拉茨表示,他們提出的這項訴訟符合了新法律規定的標準。

史拉茨表示,作為中國鎮壓法輪功的一部份,他於2002年2月在中國被捕並且被驅逐出境。

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BBC、路透社、澳洲廣播電台、比利時法語電台RTBF等也都相繼報導了這一轟動性新聞。許多外文報紙也刊載了路透社、法新社等大通訊社的消息。

多起控訴案

比利時「晚報」報導說:如果訴狀被聯邦檢察院受理並進入預審階段,將會有更多的原告隨著司法程序的進展而加入。報導說,這一在比利時所採取的行動與在其它一些國家所發生的同步進行。在法國,一個針對李嵐清的訴狀在其路過尼斯(Nice)時於2002年12月被提交。看來這一訴狀得到了巴黎檢察院的積極回應,但與布魯塞爾的訴狀使用了不同的定性。在美國,原告們優先考慮民事訴訟,好像已經取得了一些勝利。

目前歐洲除上面提到的比利時訴江案、法國李嵐清案,今年三月瑞士法輪功學員也曾宣布將控訴江澤民。

在美國,2002年10月,法輪功學員在芝加哥聯邦法庭首次把江澤民告上美國法庭。罪名包括:群體滅絕罪、酷刑罪、反人類罪等等。美國聯邦法院已經受理了法輪功的訴狀。

從那段時間到現在半年的時間內,其它一些國家的法輪功也宣布準備在本國起訴江澤民,這包括英國、澳洲、加拿大等。曾做過江澤民幫兇的人,也先後在印度尼西亞、香港、德國等地被一一送上法庭。其中中國湖北公安廳長趙志飛在美國法庭已經被判有罪。

中國方面對訴訟案的處理方法

當世界各國媒體聚焦比利時起訴事件的時候,中國方面無論如何是不高興的。駐布魯塞爾使館稱起訴行動損害中比關係。

中國的這種方法不陌生。據法輪功學員表示,去年十月江澤民在美國聯邦法庭被起訴後,中國方面一直沒有回應法庭的傳票,而是通過外交途徑壓美國政府行政部門出面終止這起訴訟。法輪功律師泰瑞-瑪什說,「被告至今還沒有通過法律渠道對起訴作回應,而是試圖用外交手段來駁回。」

華盛頓DC的一位法輪功發言人說:「他們對這事非常害怕,江澤民如果再出國,他就面臨很大的危險。在人心道德的法庭上,實際上,這些原告已經勝利了。」

中國大陸媒體不敢也沒有報導江澤民被起訴。不過據報導鑫諾衛星此前插播了「江澤民被起訴」,官方新華社發表長文一味譴責是法輪功所為,但未敢提及插播內容。

一些華文媒體低調

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對於法輪功學員在比利時控訴江澤民,海外華文媒體除了BBC中文網、中文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新唐人電視、大紀元時報等一些「腰桿硬直」的媒體詳細報導外,一些華文媒體對此低調處理。

據了解,華文媒體對一些事件報導與西方主流媒體有異,與中共勢力滲透有關。詹姆斯唐(Jamestown)基金會有一篇文章專門分析中國大陸對美國中文媒體的控制。文章說,中國大陸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介入中文媒體,其主要策略有:投資控股、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安插人員等等。不少中文媒體被收買,或不敢得罪中國政府。

台灣自由時報今年4月23日報導,台灣有17家媒體疑受巨額中共資金投注。

本文章或節目明慧網版權所有,非盈利轉載請註明
來源明慧網,並包含明慧網原文標題及原文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