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美國大眾修理媒體

Twitter Facebook 轉發 打印
關注度:
【明慧網2003年4月22日】([注]本網站所轉載的參考資料皆為非修煉界人士所撰寫,不一定和法輪功學員的認識相同。)

在伊拉克戰爭爆發之前,我在評論「美國媒體的內部戰爭」中介紹了美國的報紙電視等如何為爭奪讀者和聽眾,而調兵遣將,準備在報導戰爭新聞中打敗對手。現在伊戰基本結束,美國媒體的「內部戰爭」也決出了勝負,《紐約時報》4月14日刊出了美國三大電視網(CBS,NBC,ABC)和三大有線電視台(CNN,FOX,MSNBC)戰爭期間收視率情況,結果顯示,有的大勝,有的慘敗。

按常規,世界上每發生重大事件,都是電視的黃金時刻,因為這時人們都要看新聞,追蹤事件發展,結果收視率會大增。上次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等,美國三大電視網的收視率都是扶搖直上,大幅飆升。但這次則爆了冷門,竟有兩家電視網的收視率不僅沒有上升,反而下降,CBS的晚間新聞節目收視率竟下跌了15.3%,丟掉135萬觀眾;ABC也下降了5.8%。只有NBC上升了2.8%。三家電視網的大戰結果是:CBS大輸;ABC小敗,NBC是贏家。

在有線電視中,三大台的收視率都飆升,升幅均超過288%以上。最大的贏家是福克斯台(Fox),它的觀眾由原來的85萬,一下子增到330萬;第二是CNN,由原來的61萬升到265萬,第三是MSNBC,由原來29萬增到139萬。

美國的媒體被視為「無冕之王」,並作為監督「三權分立」的「第四權」而地位獨特。美國政府沒有新聞部,也沒有宣傳部(當然更無薩哈夫[伊拉克宣傳部長]),獨立的媒體不屬於政府,布什這個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也根本管不著媒體。那麼這個無冕之王是不是權力無邊?絕對不是。就像全能的孫悟空一樣,美國媒體頭上也有一個「緊箍咒」,念咒的是美國大眾,因為報紙電視等在本質上是一種商品,它自然要受到市場規律、大眾選擇的制約。

這次CBS收視率大跌,就是被美國大眾修理的結果,因為這家電視台的新聞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過於左傾,預設政治立場太強,讓美國民眾感到厭倦。例如在戰爭爆發前,拉瑟先生就跑到巴格達採訪薩達姆,不僅不提尖銳問題,還獻媚獨裁者,博得薩達姆推崇,說如果他能和布什電視辯論,希望拉瑟做主持人。記者應該是統治者的「天敵」,因為監督統治者、挖掘政府醜聞是記者的天職。而得到統治者的誇獎,尤其是獨裁者,則是記者的恥辱。這次伊拉克戰爭期間,三大電視網主播中,只有拉瑟先生親自跑到伊拉克前線採訪,但即使這樣,CBS的收視率不僅沒升,反而爆跌,可見觀眾對CBS所傾向的立場已無法忍受。

三大台中ABC的失敗,也是同樣的原因。該台新聞主播彼得-詹寧斯(Peter Jennings)把他本人的反戰立場明顯地融進了新聞選擇和報導中。他的節目不是政治評論,而是新聞,應以客觀報導戰事為己任。但他在新聞選擇上,對反戰派和支持戰爭的消息嚴重不平衡,例如在全美支持戰爭率高達78%的時候,他把主要時間段全部給了反戰遊行,卻隻字不提多數民意。觀眾那幾天如果只看詹寧斯的節目的話,簡直會感覺這個仗就是在全美民眾一致反對的聲浪中,布什一個人領導五角大樓打的。伊戰爆發前,美國「媒體研究中心」發布的研究報告說,詹寧斯是三大電視網主播中最有偏見的,傳播薩達姆的政治宣傳,美化反戰者,在伊拉克問題上偏袒法國立場。

這次ABC使出渾身解數,在晚間新聞,夜間評論,早晨追蹤中,密集報導戰事,但都於事無補,仍被大眾修理和拋棄。

三大電視網晚間新聞節目唯有NBC收視率上升,這也不是偶然的。該台新聞主播湯姆-布羅考(Tom Brokaw)曾寫過兩本關於二戰時美國老兵的書,讚美和懷念那些為保衛自由世界而戰鬥和犧牲的美國士兵。兩本書都曾登上《紐約時報》(非虛構類)暢銷榜。他在這次的戰事報導中重視新聞真實,並表現出一種正義戰勝邪惡的道義感。例如,4月9日巴格達廣場的薩達姆雕像被推倒,布羅考用了幾分鐘的時間報導這個偉大的歷史時刻和事件。而ABC的主播詹寧斯則用兩、三個鏡頭一閃,這個新聞就過去了,可見詹寧斯已偏見到何種地步(英美媒體中,還有倫敦的BBC電視拒絕現場直播報導這個場面,把鏡頭轉去報導印度地震)。

迄今有23年歷史的CNN是由於上次海灣戰爭而名聲大噪的,因那時美國有線新聞電視只有一家。CNN創辦人特納當年還被《時代》週刊評選為「年度風雲人物」。7年前默多克新聞集團創辦了福克斯有線新聞電視台,很快就後來居上,其收視率在前年就超過了CNN。這次伊拉克戰爭前,CNN高層決定傾巢出動,調動了100多記者前往伊拉克,準備打敗福克斯,重振CNN的有線新聞霸主地位;而且還取消了華裔主播宗毓華主持的晚上八點的節目,一切給戰爭新聞讓路。但最後的結果不僅沒有打敗福克斯,反而差距更大(原來比福克斯少24萬觀眾,現在少65萬)。究其原因,和CBS的失敗一樣,也是由於把反戰等政治立場滲透到新聞取捨和評論之中,讓聽眾感到厭倦。

最近CNN新聞主管承認,該台為了能留在巴格達,隱瞞了許多薩達姆政權的暴行,包括酷刑、屠殺等。該主管表示早在1995年,薩達姆的兒子烏代就對他說過要謀殺約旦國王侯賽因,和他的兩個向約旦叛逃的妹夫。CNN主管只把消息告訴了約旦國王,而烏代的兩個妹夫後來被謀殺。對CNN以放棄新聞原則交換留在巴格達的做法,無論左派右派的媒體評論和新聞學院教授都一致給予了嚴厲的抨擊。因為只要不報導獨裁政府殘暴的一面,就變相地成為獨裁政權的傳聲筒。西方媒體的原則是,寧肯被專制政權趕出來,不做任何報導,也不能隱瞞事實,粉飾獨裁政府。

本週一(14日)《紐約時報》按慣例刊出的每週電視收視排行榜上,有線電視節目的前10名,全部是福克斯的節目,其中福克斯的王牌政治評論節目、每晚八時播出的「歐萊利的事實」(The O'Reilly Factor)佔了其中五名,第一名是福克斯的新聞報導。原來CNN只有萊瑞-金的採訪錄進入排行榜第五名,現在也被大眾淘汰。CNN再次敗在福克斯腳下。

這次美國媒體報導戰爭的競爭結果再次證明,只要不按新聞規律辦事,不把新聞真實和新聞平衡作為報導原則,就會遭到大眾的修理、媒體市場的無情淘汰。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曹長青)

本文章或節目明慧網版權所有,非盈利轉載請註明
來源明慧網,並包含明慧網原文標題及原文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