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中共官媒被列為外國使團 孔子學院接連關閉


【明慧網二零二零年三月三日】中共海外喉舌正被逐出歷史舞台,五家中共官媒被列為「外國使團」,「孔子學院」難以繼續假借孔子之名。

五家中共官媒被定為「外國使團」

美國國務院2月18日宣布,將五家中共官方媒體認定為「外國使團」,視作中國政府的一部份。這五家媒體分別為新華通訊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

美國國務院官員稱,這項決定即刻生效。這五家機構需要向美國國務院提交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向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未來這些機構若在美租賃或者購買新的房產,也需提前獲得許可。

法新社援引美國國務院官員表述稱「這五家實體都是(共)黨國新聞宣傳機構的一部份,他們直接聽命於(中共)最高層,這點毫無疑問」。

《人民日報》、新華社,及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所屬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是中共官方的三大主要宣傳機構。以英文發行為主的《中國日報》一直是中共對外宣傳的重要喉舌。

其中,《人民日報》的主管單位為中共中央委員會,屬正部級單位;新華社為中國國務院正部級直屬事業單位;《中國日報》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國務院新聞辦代管,是中共掌控的全國性英文報紙,在紐約設有美洲中心總部;中國環球電視網前身為中國中央電視台外語頻道,其北美分台設在華盛頓。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則在洛杉磯設有北美製作室,主要製作北美地區與洛杉磯本地新聞,並通過多種語言進行廣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聲明中說,「習近平總書記此前曾經明確表示,中國所有媒體均為中國共產黨工作」,「由於這些機構都為中共工作,我們將它們視作外國使團是很合適的,這符合國務院規定。」

這已經不是美國政府第一次對中共官媒採取措施。2018年9月,美國司法部要求新華社與中國環球電視網在美國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

美國司法部指,3年前成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是為中國從事政治活動的頻道,該英語頻道也被要求按照「外國代理人」在美國司法部登記註冊。

CGTN於2019年2月登記後,該台申請更新美國國會記者資格的申請遭到拒絕。美國廣播和電視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稱按照規定,「外國代理人」機構不得持有國會記者證。

「孔子學院」接連關閉

孔子學院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下屬正司局級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管理,總部設在中國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說:「孔子學院是中國海外宣傳機構中重要組成部份。」

不久之前,1月17日,美國馬裏蘭大學引用聯邦法規,宣布將於今年關閉其孔子學院。這是中共於2004年在美國開設的首家孔子學院。此前密蘇裏大學也宣布將於今年8月份關閉孔子學院。過去兩年來,美國總共有近20家孔子學院接連關閉。

據中共官網公開資料,從2004年至2019年年底,這15年間,中共投資數十億美金,在全球15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35所孔子學院和1134個孔子課堂,學員總數達187萬人。幾年前,僅在美國就有近110家孔子學院。

雖然孔子學院快速擴張,但從2009年起,孔子學院開始受到各國抵制。

2013年,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就指出,孔子學院招聘教師的標準存在信仰歧視和言論控制等問題,因此決定關閉。

2014年,芝加哥大學關閉其孔子學院,原因是逾百名教授聯署反對設立孔子學院,歐洲各國也紛紛響應。

2017年,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的記錄片《以孔子之名》上映。該影片揭露中國政府以推廣漢語和中華文化為名行中共政治宣傳之實。

网址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