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國際:鳳凰衛視的背景調查

【明慧網二零零九年三月九日】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是在香港註冊的上市公司。1996年3月31日,Murdoch「新聞集團」的「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與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CCTV下屬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鳳凰衛視有限公司」,接管原STAR TV的中文頻道,並確定劉長樂任「鳳凰衛視」的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

其中「新聞集團」全資擁有的「香港衛星電視」及「今日亞洲」各佔 45%的股權,而 CCTV下屬的「華穎國際」則擁有10%。由於CCTV禁止和外國合資經營煤體,1999年中央電視台將在鳳凰衛視的所有股份出讓給中國銀行,華穎國際也成為中國銀行旗下全資子公司。鳳凰衛視於 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創業板上市,易名為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

由於發行了公眾股,現在劉長樂和MURDOCH各佔有公司 37.6%的股票,中國銀行的華穎公司8.35%,公眾股16.45%。劉長樂任該公司的主席兼行政總裁。

2002/2003財政年度鳳凰衛視資訊台由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批准在中國大陸落地。用劉長樂自己的話說,是「到目前為止所有的海外媒體,除了英文的BBC、CNN和NHK之外,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規定任何人不許搞新聞這個節目,但對‘鳳凰’卻網開一面。」

鳳凰衛視節目的親共立場

鳳凰衛視在其註冊地香港實際上名氣很小,劉長樂自己也承認:「香港的電視業來說,亞視和無線基本上是一個「三七開」或「二八開」的格局。無線作為老品牌,電視劇製作方面擁有大量人氣很旺的演員。更重要的是慣性收視,這是很難改變的。」

在電視業競爭激烈的台灣,鳳凰衛視同樣也很難有高收視。所以作為一間唯一能進入大陸的「香港電視台」正是鳳凰衛視能生存下去的主要原因,因為它根本就沒有一家同樣的對手,而大陸的老百姓也以為它真的是香港的電視台。從節目內容來看,在其自豪的資訊新聞方面,它的新聞節目完全沒有敏感新聞,只能糊弄大陸的電視觀眾,根本就不可能滿足急需了解國內政經內幕動向的港台商人。

其政治背景更使得大多數正當的港台商人不敢在它上面放廣告,它只能靠國內廠家的廣告維持。鳳凰台是不播敏感新聞的,即使有那麼一點的經縮小處理的敏感新聞,也是從有利於官方的角度和觀點來播的。鳳凰衛視的時事開講等時事類節目的觀點與中央電視台是保持一致的。

鳳凰衛視持股人的背景資料

劉長樂:1951年出生於上海。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1983年畢業分配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任軍事記者,先後任記者、編輯、新聞評論員及高級管理人員(編輯部主任),多次參與重要國事及重大事件的報導和評論。劉長樂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工作期間一直是解放軍編製。根據劉長樂本人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的說法,他 19歲參軍,80年代後期在軍內有相當於上校的軍銜。[5] 1988年劉移居國外。在國內的公開資料中,劉長樂的財富是如此得來的:「劉長樂原來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幹記者。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駐足香港。隨後,劉長樂在石油貿易和房地產業務上掘到了‘第一桶金’,然後果斷地在地產經營中急流勇退,避過了此後綿延日久的樓市低迷。」從來沒有人,包括劉長樂本人,披露過為甚麼八十年代的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的收入,能夠在移居海外後短短四年裏就從事對資金量要求很大的石油和房地產業務並獲利。

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 James Murdoch, 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2001年3月23日,澳洲新聞集團的James Murdoch在洛杉磯舉行的會議上按照中國政府的口徑指控法輪功並指責西方媒體只展示中國的「負面」形像。[6] [7] 由於其父親Rupert Murdoch八年前在北京公開告訴中國官員衛星電視是對付獨裁政府的武器,一般認為James Murdoch的言論純粹是討好中共以取得商業機會。[8]

周一男:男,原籍北京,1996年作為中央電視台下屬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入股鳳凰衛視,持股10%。周一男以出資方代表身份出任鳳凰衛視董事局副主席並兼任經營總監。1999年中央電視台將在鳳凰衛視的所有股份出讓給中國銀行,華穎國際也成為中國銀行旗下全資子公司。之後,周一男離開鳳凰衛視,並在深圳創立了自己的廣告公司。2004年5月全家在深圳家中遇害。

鳳凰衛視其他高層人士的背景資料

鳳凰衛視除了總裁劉長樂的中共官方背景和華穎公司的中資背景外,其他高層人士幾乎無一例外的曾經擔任過中國大陸黨政官員。

王紀言:鳳凰衛視執行副總裁兼中文台台長,曾任北京廣播電視學院電視系主任逾10年,任副院長6年,是廣播電影電視部研究海外媒體的五人小組成員。為大陸主要電視製作人之一。在鳳凰衛視負責節目企劃、節目風格、節目內容、節目製作,協調各頻道管理,並兼任中文台台長。

邵文光:鳳凰衛視歐洲台台長,原中國駐美國的公使級參贊,正局級。是一個國際型的公關專家。

崔強:公司常務副行政總裁。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任職10年,曾任北京天華國際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加盟後負責公司整體日常運作、對外公關及宣傳,協助建立並執行公司的發展戰略。

余統浩:公司執行副總裁。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系,歷任廣東電台台長、珠江經濟台台長、廣東省電視台副總編、中國廣播電視國際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副總經理及中國廣播電視學會理事。加盟後主管廣告業務及市場推廣網絡。

鳳凰衛視是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份

1999 年7月20日,江澤民集團開始正式迫害法輪功。兩天以後,1999年7月22日,中央電視台和全國電視台同時開始播出武漢電視台攝製的《其人其事》。這是當時中共唯一的反法輪功電視節目。7月23日下午,鳳凰衛視的節目主持人竇文濤被鳳凰衛視緊急電話從四川宜賓大型直播現場召回香港。當時台裏給的指令是「 十萬火急進錄影棚趕製上、下兩集關於法輪功的特別節目。」電視台在6小時的時間內編製了3小時的電視節目《法輪功大起底》。

其內容和中央電視台的《其人其事》類似。因為鳳凰衛視是以香港電視台的名義出現,大陸觀眾會誤認為其報導比較客觀,心理上不設防,從而對被迫害者造成更大的殺傷力。這個節目在7月25日上午正式播出,成為早期江澤民集團妖魔化法輪功宣傳的重要組成部份。7月31日,即播出後的不到一個星期,此片已經製成中英文的VCD、 DVD在海內外發行。此後,鳳凰衛視又出了以此改編的同名書。劉長樂和崔強寫了序。

根據鳳凰衛視該節目主持人竇文濤本人的說法,鳳凰衛視是在1999年4月25日法輪功學員上訪事件以後開始介入採訪有關法輪功的素材的。這正好和江澤民及中共中央發布一系列關於法輪功問題的講話、文件和批示相吻合。

4月25日晚,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寫了一封信;
4月2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印發《江澤民同志給政治局常委及其他有關領導同志的信》的通知;
5月8日,江澤民給中共中央政治局、書記處、中央軍委成員發批示,隨後,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印發該批示的通知(中辦發[1999]19號);
5月28日,中辦發[1999]19號文件傳達到省委常委一級;
6 月3日前後,省委發布文件要求各地貫徹中辦發[1999]19號文件;
6月11日以後,該文件精神傳達到縣團級;
6月7日,江澤民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作關於抓緊處理和解決「法輪功」問題的講話;
6月10日,中共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事機構「610辦公室」成立;
6月1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關於印發《江澤民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抓緊處理和解決「法輪功」問題的講話》的通知(中辦發電[1999]30號)

由於中國大陸所有的媒體從4月25日以後就沒有出現過一起關於法輪功的正面或中立的報導,作為具有強烈中共官方和中共媒體背景的鳳凰衛視對中共即將開始全面迫害法輪功是不會一無所知的。從7月24日編輯時電視台已經有100多盤原始帶的情況看,鳳凰衛視拍攝此片只有兩種可能,一是接受了中共中央的指令,二是在聽到風聲的情況下主動製作以討好中共。對鳳凰衛視拍攝播放《法輪功大起底》,中共的喉舌媒體《光明日報》[15] 和《北京青年報》[16] 等都作了報導。

鳳凰衛視在新聞報導中和中共保持一致的喉舌性質

鳳凰衛視新聞報導的立場是:主流立場,另類表達。很多觀眾都認為,鳳凰衛視敢於報一些國內媒體不敢報的新聞,鳳凰主持人敢於說一些國內主持人不敢說的話,而這也正是很多觀眾喜歡收看鳳凰節目的一個重要原因。但其實這是一個錯覺,事實上,鳳凰衛視的觀點和立場從來也沒有偏離過國務院發言人、外交部發言人的立場。偶爾有一些不那麼「中聽」的話,也屬於為黨和國家「建言獻策」的範圍之內,沒有違反國內新聞宣傳政策或宣傳口徑的地方。在新聞節目的題材選擇上,對於內地的敏感新聞,只要是新華社、中央電視台或者人民日報等指標性的中央級媒體沒有報導的,鳳凰衛視絕對不會報導;但只要是指標性的中央級媒體報導了的敏感新聞事件,鳳凰衛視就一定會報導,而且一定是做深度報導,新聞背景、分析等等一應俱全,同樣的題材,內容一定比內地新聞更豐富、更好看。這方面典型的例子就有,對張子強案的報導和對法輪功的報導等等。

又如2004年7月1日香港有50萬人參加了民主大遊行,親共團體搞了個6萬人的「慶祝回歸活動」,鳳凰衛視和大陸所有媒體一樣,只報導了這個官方的「慶祝回歸活動」,卻隻字未提真正有新聞價值的大遊行。[18] 對於和官方中央電視台的關係,劉長樂自己說的很明白:「央視是大哥,我們是小弟。」

鳳凰衛視專題網站成為中國共青團網站的污衊法輪功網頁的連接,緊排於中國反邪教網站後。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2005年5月31日成文,11月9日修改)

參考資料

1•《鳳凰衛視》:夾縫中的競爭策略

2•《南方網-21世紀經濟報導》2001年07月27日本報記者陳球香港、深圳報導「鳳凰衛視總裁披露鳳凰創建歷程及運營模式」

3•《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鳳凰台上鳳凰遊──訪鳳凰衛視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長樂。

4•《野草先鋒》鳳凰衛視的背景

5•Washington Post Foreign Service. 「Making Waves, Carefully, on the Air in China, Head of Private TV Network Curries Party's Favor While Testing Limits」 By Philip P. Pan. 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A01.

6•"News Corp. Heir Woos China With Show of Support" by Evelyn Iritani ("Los Angeles Times," March 23, 2001)

7•"Free press and Falun Gong blasted as Murdoch woos Chinese deal" by Damien McElroy ("The Scotsman," March 26, 2001)

8•《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英國EIU新聞中心2001年5月24日)

9•《新華網》2004年6月1日,周一男簡介。

10•《中新網》2000年9月22日。重識鳳凰

11• 《追查國際》關於武漢市電視台台長趙致真參與迫害法輪功的調查報告http://www.zhuichaguoji.org/cn /index.php?option=content&task=category§ionid=14&id=77&Itemid=48

12• 《北京青年報》1999年7月31日「竇文濤有個‘發現’」。7月23日下午,我還在宜賓主持一台大型現場直播節目。剛到四川,就接到台裏打來的緊急電話,「坐第二天早晨8點15分的飛機趕快回來」。到香港後,來不及吃午飯,直接回台裏。「十萬火急進錄影棚趕製上、下兩集關於法輪功的特別節目。」當時我接到的就是這樣一個簡短的指令。

13•《鳳凰衛視──鳳凰書屋》鳳凰衛視繼《法輪功大起底》電視片發行以後,又將內容進行增加修改後出版了同名書。

14•《追查國際》檔案

15•《光明網──文摘報》1999年08月12日

16•《北京青年報》1999年7月31日

17•《視網聯傳媒網 》> 傳媒人 >透過熒屏看鳳凰──解密鳳凰衛視的成功之道(2004-08-03 10:07:35 文章來源:李志堅)主流立場,另類表達。

18•《大紀元時報》2003年12月30日訊。「大紀元2003年華人關心的十大新聞」

19•《人民網》轉載《江南時報》 (2004年11月02日 第十六版)「央視是大哥,我們是小弟」

20•中國共青團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