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晚郵報》:歐盟質詢歐衛公司

【明慧網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七日】意大利發行量最大的日報《晚郵報》在八月二十二日刊登Nino Luca撰寫的文章,題為「中國的自由之聲新唐人電視台信號被封,歐盟質詢歐衛公司」。

文章說,自六月十六日以來,新唐人電視台在亞洲的信號被停播。三個多月以來,中國的自由之聲新唐人衛星電視無法在亞洲地區收看。據信,中共政權通過其駐意大利大使對歐衛公司施壓,因而造成新唐人信號被封。追查國際和記者無疆界組織提供了錄音證明。

文章引用了部份錄音內容,證實中共駐意大利大使孫玉璽於七月十六日在電話中承認對歐衛施壓,要求他們停播新唐人電視信號。新唐人總部在紐約,在歐洲各大城市都有記者站。

文章還說,根據追查國際的證據,中共大使施加的壓力使得新唐人電視台的信號在六月十六日晚上被中斷,亞洲大部份地區無法收看,兩百多萬中國觀眾無法接收他們觀看了四年多的電視節目。

就此事件,歐衛的解釋是W5衛星出現故障,因此不得不減少轉發器的使用。歐衛的這個版本在七月十日被記者無疆界發表的錄音證據駁倒,在一份電話錄音中,歐衛的職員承認(他以為在同中宣部的官員對話)關閉新唐人信號是有預謀的,不是技術故障,是由於經濟和政治原因造成的。

歐衛的職員和中共大使的電話錄音使得情況比較明朗了。中共大使的錄音可以在追查國際的網站上收聽http://upholdjustice.org :「當他們(歐衛)把這件事辦妥後,我們非常支持他們,告訴他們不要擔心這個問題,」 中共大使對追查國際的調查員說了上述一番話。

中斷衛星信號,換取商業利益,在同一個錄音中,中共大使承認:作為停播新唐人信號的交換籌碼,歐衛提出要求「加強同中央電視台的關係,他們想在歐洲衛星通訊和氣象衛星方面和我國的航天工業合作。他們想租用我們的火箭來發射他們的衛星」。根據記者無疆界組織的揭露,他們之間是利益交換。

為了換取巨額的合同,歐衛在中共的壓力下屈服了。歐盟委員會執委會發言人表示了解此情況,並已致函歐衛要求他們就此事件給予解釋。晚郵報網站記者直接給歐衛的總裁朱利亞諾•貝雷塔(Giuliano Beretta)打電話要求了解更多細節,得到的答覆是他正在度假,中共駐意大利大使的電話也一直沒有人接聽。

新唐人方面提出強烈抗議,在網上發起簽名運動並獲廣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