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國家電視台報導中共施壓阻神韻演出(圖)

|

【明慧網二零零八年三月二十日】三月十八日,丹麥最大、收視率最高的國家電視台(DR)一台,在晚間九點的黃金新聞段播出了一條長達四分多鐘、名為「劇院遭遇中共壓力」的新聞。據悉,丹麥電視台新聞組記者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採訪了八十多人,做出這條新聞。

以下是新聞內容:

丹麥皇家歌劇院原本要在復活節期間上演一台來自美國的中國傳統文化演出「神韻藝術晚會」。但是在去年十二月份,由於中共政府駐丹麥大使館施壓,迫使皇家歌劇院單方面取消了這次演出。

神韻演出受到北京政府的不可理喻的壓制。這是因為很多演員是法輪功修煉者,法輪功目前在中國遭到鎮壓。神韻藝術團的演出計劃在至少七個國家遭遇了來自中共使館的阻擋,使館的做法是向各地劇院和各國的政治家施壓,逼迫他們取消演出。

北京政府對神韻即將在丹麥最大最豪華的皇家歌劇院上演非常惱火,中共使館官員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七日親自來到丹麥外交部,就此事向丹麥政府施壓,要求取消神韻藝術團演出。

本台記者就此事採訪丹麥外交部,答覆是:「丹麥是一個自由和民主的國家,丹麥政府不可能或者有興趣去影響一個文化活動。」

但是耐人尋味的是,就在中共使館官員「光臨」外交部的五天後,皇家歌劇院單方面取消了神韻的演出安排。

神韻在當地的主辦方認為,劇院是屈服於來自中共的壓力而被迫取消演出的。

丹麥神韻主辦方發言人對丹麥電視新聞(DR Nyheder)解釋說:「我們曾得到來自劇院的保證,演出會在復活節期間舉行,然而就在我們等待劇院將最後的合同寄給我們時,突然得到劇院單方面取消晚會的通知。這不得不令人想起中共對其它許多國家所採取的施壓做法。」

劇院的執行經理皮特•本特松(Peter Bentzon)也承認整個取消事件的過程是不正規的,但是他拒絕把此事與中共使館跟丹麥外交部的那次特殊會見聯繫在一起。

「我們不得不在那次會議後取消演出,這純粹是偶然的。我們要做一些夏天活動的安排,這對劇院很重要,因此我們不得不把精力用到其它的項目上。」皮特•本特松這樣解釋道。

中共駐丹麥使館則拒絕向丹麥電視台新聞節目記者表明,中共是否在取消演出一事上對皇家歌劇院施壓。但是使館發言人在給記者的電子郵件中寫道,「這個演出將會給目前中國和丹麥的關係帶來損害。」

丹麥電視台在這則新聞中還說道,丹麥並非唯一遭受中共壓力的國家,中共使館還在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等國嘗試破壞演出的正常進行,或是直接威脅觀眾不要去看晚會。

网址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