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歐衛公司的中國夢觸礁

【明慧網2005年4月14日】(明慧記者周杉編譯報導)今年3月,歐洲通訊衛星公司以商業利潤為由拒絕與新唐人電視台續約,面對各界指責,該公司一直堅持否認中斷新唐人轉播是由於受到中國當局的壓力。華爾街日報昨天披露了中國政府對歐洲衛星公司施壓以及該公司主管人員利慾熏心的內幕。

華爾街日報2005年4月13日報導說,歐洲第二大衛星公司一直在為打入中國市場而努力,卻捲入了涉及針對北京(政府)對待媒體和宗教異議人士的方式的爭端之中。不過,在這一團越攪越渾的水中,這家法國衛星公司在作出受害者姿態的同時,又露出了鑽營取巧的馬腳。

報導說,和許多衛星工業的同行一樣,歐衛公司曾想盡辦法向中國播送主流電視節目和提供資訊服務。來自批評家和該公司前任、現任的行政主管人士的消息都表明,該公司去年春天想出了一個主意,已經使該公司在中國市場方面有所突破。

這項計劃是這樣開始實施的。歐衛公司通過一家中介人與新唐人電視台簽訂了一年的合約播放新唐人的節目。新唐人電視台總部設在紐約,其製作的一部份節目中表達了對(在中國國內)被取締的精神運動法輪功的同情。這一合約使中國政府大發雷霆,中方一口咬定新唐人電台的贊助人是法輪功的代言人。

可是,出其不意的是,歐衛公司從一開始就打算把新唐人電台當作籌碼隨時犧牲掉。去年五月,就在歐衛剛剛開始轉播新唐人僅一週時,北京的一家衛星公司給歐衛發來一個強硬的警告,要求立即終止對新唐人的轉播。歐衛隨即表示願意與新唐人斷絕關係。這家由私人資產支撐的巴黎公司就這樣打開了與中國當局合作,做更有潛力,更有利可圖的生意的大門。

可是本應當是暗室操作的勾當目前已演變成一場關於人權和新聞自由的激烈的國際辯論。美國立法者和布什政府的官員們也參與進來,強烈要求繼續轉播新唐人的節目。國際記者聯邦和「記者無國界」組織譴責歐衛公司在來自北京方面的壓力面前屈膝。

歐衛公司從一開始就堅持說公司另找客戶而終止播放新唐人完全是出於經濟方面的考慮。它在聲明中說:「我們公司沒有受到政治或意識形態方面的壓力。我們完全是根據商業貿易原則在運作。」歐衛公司還稱自己「儘管在薄利和經濟虧損的情況下,甚至不得不拒絕其他客戶的情況下」,還是履行了合約規定的職責。今年三月,法國的一家法院在聽取歐衛的辯護詞時同意他們的論點,駁回了新唐人要求歐衛不得終止轉播的要求。

不論本週五歐衛最終是選擇中斷播放新唐人,還是像眾多公司職員目前所期望的那樣,在最後一分鐘撤消先前的決定而與新唐人續約,這其中的緊張氣氛烘托出的正是西方公司在努力進入中國的大市場時所面臨的兩面性:機遇和潛在的政治危險。

由於五角大樓與歐衛公司簽訂了上千萬美元的合同以對伊拉克和阿富汗播放新聞,布什政府正不聲不響的向歐衛施壓,要求繼續通過衛星播放新唐人的節目。除此之外,由九十多名美國國會議員給布什總統寫信說:「我們覺得美國的納稅人如果繼續給這樣偏袒高壓政府而反對自由媒體的衛星公司投資是沒有任何道理可言的。」

在雙方的雄辯之中,還有一個事實被忽略,那就是歐衛已經開始得到了它所尋求的經濟利益。去年12月,歐衛在意大利的一家子公司Skylogic與中國的六大通訊公司之一的中國衛星通信集團(ChinaSatcom)簽訂了合約,在兩國之間提供衛星聯接。與此同時,歐衛與北京簽訂了諒解協議,為日後建立進一步關係鋪平了道路。據工業界官員說,協議中提到向中國播放有限的歐洲新聞節目。

北京(政府)對所有向中國播放中文節目的海外媒體都高度警惕,對新唐人電視更是暴跳如雷,因為新唐人的很多義務工作人員是被中國當局宣稱為危險的法輪功成員。

去年五月,歐衛剛開始播放新唐人不久,北京的一家中國衛星公司的副總裁就給歐衛發來一封警告信說:「播放(新唐人)這樣的節目在我們國家是未經許可的,是違反(中國)法律的。」

當歐衛公司考慮終止與新唐人的合同時,租用超過40%歐衛衛星合同的美國國防部作為歐衛最大的客戶之一出面幫助新唐人維持節目不中斷。但是,今年歐衛告訴美國政府,它可以繼續給予新唐人合同,條件是華盛頓購買更多的衛星容量,這是華爾街日報查閱的國防部內部電子郵件通訊獲得的消息。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官員在3月7日的電子郵件中告訴國防部助理國務卿羅德曼說「歐衛美國公司已經跟我們接觸過,基本上是說,如果沒有接到美國政府的合同,歐衛公司可能會接受中國的出價,並終止與新唐人的合同。」國防部負責指揮、控制、通訊、情報的副助理國務卿在郵件中承認說,華盛頓是可以影響歐衛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