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諾衛星事件報導嚴重失實 江集團又一宣傳騙局

【明慧網二零零二年七月十一日】法輪大法信息中心7月10日報導─ 自7月8日起,江澤民集團控制下的宣傳機器大肆炒作「鑫諾衛星被攻擊」事件,其大動作炒作媒體舉動被懷疑是為了掩蓋江集團鎮壓法輪功的罪行而出籠的又一「自焚」案。雖然「鑫諾衛星被攻擊」事件的真假還未被證實,但經信息中心查證,這些炒作的報導內容嚴重失實,疑點眾多。

7月8日,中國信息產業部無線電管理局發表聲明稱其衛星節目自六月二十三日至六月三十日被「干擾」;同日,中央電視台的「焦點訪談」節目播出了就衛星節目被「干擾」事件對中廣影視衛星公司官員、受「干擾影響」的甘肅省景泰縣和湖南省平江縣等地村民的採訪;也是同日,中新網預告了人民日報將於9日就此事發表評論員文章,同時發布了評論員文章全文;隨後,各官方宣傳機構按「焦點訪談」的口徑統一炒作此事件。

受「干擾」村民說從來不看電視

按「焦點訪談」的說法,「甘肅省景泰縣寺灘鄉的農民是第一批從村村通廣播電視工程中受益的人」,同時,被採訪的寺灘鄉永泰村村民孫玉龍稱其電視6月23日晚上受到「干擾」。但寺灘鄉的陳姓村民對電視節目被干擾一事說「沒有這個事,因為我們不看電視。我們這的信號不好,收不到電視。」而對其他人有沒有受干擾的事說「怎麼可能,我們根本不看電視,大家都一樣」。該村民還證實從來沒有記者到該鄉採訪過。

寺灘鄉永泰村的白姓村民也證實「其實我們也沒看電視,只是聽(縣裏)說。」

不存在的被採訪者

同時,白姓村民稱永泰村並無孫玉龍此人;而對「焦點訪談」中提到另一受「干擾」的景泰縣條山鎮居民石富勝,條山鎮鎮辦公室稱「我們沒有這個人」。

其他幾個「焦點訪談」中接受採訪的受「干擾」者均無法被找到。湖南省平江縣浯口鎮蘭橋村的官員聽說找江典彩(「焦點訪談」稱江典彩是該村村民),立刻掛斷電話。

各地矛盾的說法

針對「焦點訪談」描述的衛星節目受干擾一事,各地反應也不相同:甘肅省景泰縣電視台一工作人員稱並未看到,對此事不知道;景泰縣廣電局的官員稱此事是屬於保密,不會告訴記者;甘肅省景泰縣縣政府的官員一談及此事就掛斷電話;「訪談」中提到的湖南省平江縣浯口鎮的張和富說:看到了寫有「法輪大法好」的法輪功節目、有天安門但沒有其它場面,而與張同在鎮辦公室的龍(音)姓政法委官員則稱:看到了「法輪功的煉功動作」的畫面。

另外,張和富稱看到法輪功節目後,「當時就打電話給縣裏政法委,他們告訴我說是法輪功利用衛星搞的。」,而對縣政法委為甚麼如此快就知道是「法輪功利用衛星搞的」,張說是「因為他們打電話問了電視台,是上邊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