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時代》雜誌,給香港財富論壇蒙上陰影


【明慧網二零零一年五月八日】紐約時報2001年5月6日香港報導,本星期,中國國家主席,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以及700名公司巨人將在香港出席財富雜誌贊助的一次會議。但是對於財富雜誌的發行公司AOL時代華納來說,由於其最重要的雜誌《時代》在中國再次被禁而令這次引人注目的香港會議蒙上了陰影。

時代雜誌亞洲版編輯說,在該雜誌刊登了一篇有關香港法輪功的文章的大約10日之後,北京於3月初禁止了報攤銷售時代雜誌。法輪功1999年在中國被禁止,但是在香港仍然合法。引起時代雜誌被禁的這篇2月19日文章提出,儘管香港與中國有著獨立的法律體系,香港可能會受到要求禁止法輪功的壓力。

報導說,兩年前中國邀請財富雜誌於XX黨建國50週年之際在上海舉行會議。但同時,它禁止了時代雜誌為此紀念日發布的一期專刊,因為該雜誌收進了政治異見人士魏京生、方勵之和達賴喇嘛的文章。「當江澤民在上海慶祝建國(50年)時,我們的雜誌被禁止了,」亞洲時代雜誌編輯阿迪.伊格納西亞斯說,「現在,在中國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前夕,他(江)要來香港,我們的雜誌又被禁止了。」他認為現在的問題也許比那時更加嚴重;控制時代雜誌發行的政府部門告訴該雜誌說,它沒有打算恢復時代雜誌的發行。而在一般情況下,政府會阻斷某一期雜誌或取消冒犯它們的文章,然後下一週就會恢復發行,但是現在他們已經就此事與政府會面數次,但毫無用處。時代雜誌亞洲版是在香港編輯,在當地的銷售尚沒有受到干擾。他說,此次引起政府的強烈反應的部份原因可能是因為時代雜誌的文章逃避了政府的檢查。

報導說,在過去數個月裏,中國已經加強了對所有新聞媒體的控制。因特網受到嚴密監控,提供進入外國新聞報紙(包括紐約時報)網站的服務器已經被關閉。